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窄巷木石屋乡的栗子

旅游指南和我的西语老师都有提过La Alberca这个小乡镇,大概离Salamanca五六十公里吧。只是那巴士是穿行那里附近的小镇,人口不多,乘客自然也不多,所以一天可能就只有那一两趟车而已。研究了巴士时间表之后,就决定在星期五上完课启程到La Alberca去,过一夜,星期六中午回来。(后来才发现原来自己看错了时间表,最方便游客的其实是星期天,早上八点的巴士去,傍晚六点的巴士回来。

La Alberca是这一区最漂亮的小镇,它是这近二十年才重新被发现出来,之前已被荒废到接近废墟的了。附近一带都是自然生态森林区,和一些被开发了的田地,之前是以农业为主,现在则是旅游业了。当然这种小地方,没有出名的地标,没有值得上旅游指南封面的景区,多数都是当地城市人的周末去处而已。会有一些西班牙人的旅行团,路过停一停,而外国游客就真的寥寥可数了。这里的小巷都非常狭窄,房子很多都是半木半石建成的,非常原始,现在是有少少人工美化一下。走在这种窄巷木石屋乡,是有另一翻滋味,有点荒凉,有点宁静,还好屋子与屋子之间的拥挤带来一点温暖。

这趟西班牙之旅,巴士成为我的首选,也特别喜欢坐在前面一排,方便看风景。虽然我很快就会睡着!去La Alberca的途中,竟然给我遇上这一生最近距离看到野生老鹰,当然它在车镜外面。其实是有只老鹰不知为什么想找死,它竟然突然从侧边飞到巴士前面,司机也当场叫了一声,微微闪了一下!就是那一两秒之间,那老鹰没有被撞死,我跟它的距离就大概只有五六尺而已,隔着一片玻璃!是的,这里天空都有不少翱翔的老鹰。

除了鹰,La Alberca的另一卖点,就是猪!猪是西班牙的主食,这里到处都是那些挂着一条条猪脚腌肉的商店,游客都喜欢到乡镇买当地的腌肉。而这里,除了死猪,还有生猪到处乱跑,可能是最后的自由吧!而现在这些生猪也成为生招牌了,城市来的人看到生猪都争先恐后的上前合照。我拍的这只肥猪还时不时有当地店里的人跟它打招呼,路过时都拍拍它屁股;这肥猪也习以为常,完全没有反应,任拍,依旧懒洋洋地躺着晒日光浴。看得出那种人跟猪的交流,我想他应该是好命的猪吧!该不会下个星期就进宰房,然后两条后腿就被倒挂在店里!

我的另一大收获,就是终于知道栗子是长成什么样子的!每年吃粽子,最喜欢的就是里面的栗子,外面卖的粽子很少有栗子的了,只有家里妈妈做的才有的。原来,栗子树就长得高高大大的乔本植物,我以前还把它归类到棕树之类的。果实长得有点像红毛丹,只是它不会变红,只会变成综褐色,成熟了就会爆开来,里面的栗子就会瓜瓜落地。这里的栗子树,有野生的,也有特别为生产而种植的,不少乡民都在田地里捡栗子,清洗了就可以卖钱。有一些我们常吃的食物,没有到乡下田园去看,也真的还不知道它原本长成什么样子。我有一位朋友曾经以为山竹是一串串长在树上的,人们一整串摘下来就可以买,她完全不知道那是用尼龙绳绑出来的!后来,回到Salamanca我就买了些栗子回家,自己用热水滚了就慢慢剥出来吃。才买了那三四十粒,我竟然吃了两天才吃完。原来剥栗子好累人,手指甲会痛。想起有一年端午期间,妈妈说栗子很贵,粽子可能就不放栗子了。我说买啦,就我出钱好了。后来妈妈真的买了,不过是那种还没剥壳的,因为比较便宜一点。她就在下午看电视时慢慢一粒粒的剥。我们也只是跟往年一样的吃粽子,一点特别的感觉都没有。我现在才知道那时妈妈的手指甲应该会痛的。

La Alberca狭窄的小路

La Alberca里最美丽的花房子

睡午觉的猪

这是什么树?

栗子,满地都是!

3 comments:

  1. 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心情我完全了解。。自从我爸走了后。。

    ReplyDelete
  2. 啊!什么时候的事?
    不过,有些事,很久都过不去的!
    慢慢来吧。

    ReplyDelete
  3. 19-09-2009的晚上,没有送到他。。。遗憾。。。

    ReplyDelete

 
hughesnet
hughe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