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第五个星期的西班牙文课

前记:回来马来西亚一个月后,才收拾得了心情继续记录西班牙的故事。只是我想前面的记录会比较不假思索进行式,而从这篇开始一切都是几经思考过去式,应该不会假,但就是不够真了!都怪自己这次没有用笔和纸随时随地写下来,只用电脑随便打下几个字而已;都怪自己依赖了那架小小的netbook;都怪自己懒,没有真的跟得紧紧地记录。下次还是用笔和纸写旅游日记,不要过分依赖新科技了!

进入第五个星期的课程,突然觉得自己好像学会很多,可是却又好像什么都不会。这个星期领略到西文一个很让人头痛的过去式,比“昨天我吃饭”还复杂。它的其中一个用法是“我小时候,每天都吃饭”,其二的用法是“昨天我吃的饭很白”,等等其他用法,非常乱,尤其是跟那简单的“昨天我吃饭”过去式合在一起用的时候,全班都大乱!这个时候,真的是考验老师的功力,和学生的慧根了。

语言是文化的一部分,不是什么都可以理性解释的。曾经跟人家争论过如果我说“Yesterday I go”,你会明白我什么时候去吗?可是,现在都没有跟老师争论了,都只是默默地记下每一个用法。我来学人家的东西,又不是来改变人家的东西,省点脑力吧!如果每个语言的文法都一样,我们也不用学得那么辛苦了。但,如果真的什么都一样,这个世界真的很闷了。所以我都在让自己的慧根自由生长,只是那些不规则的动词变位,我怎样也记不进脑。原来,这些年来慧根都长满了,把脑细胞围了起来,塞不进了。

Yolanda也教得很辛苦,几乎每一个习题都有人答错或不明白,一时之间要把一群英文背景、德文背景、中文背景的人西化,难度不低。更何况不是每个学生都有做作业,学生的进度就开始参差不齐。大部分的学生都像我这样,是来玩的。他们真的可以夜夜笙歌,第二天,好的就迟到,不好的就旷课。老实说,Salamanca真的是个不夜城;白天,广场里都是一群群的白头老翁或老妇,或在弄孙,或在坐等日子过;一入夜,十点之后吧,整个城市突然年轻起来,白天没开的门面都变成酒吧了,一直热闹疯狂到凌晨!天气还不算太冷的日子里,我都喜欢傍晚到Plaza Mayor去看亮灯,有时还会等到看到人群换班才回家。我想,老的应该都会叹息他们也曾经疯狂过。只是不知道那些年轻的会不会联想到有一天也会变成如此?

班上的James说过,在这里他从来没有期待週末的来临,因为这里每一天都是“星期五晚上”。

上班的朋友们,这句话够毒吧!

白天的Plaza Mayor,属于他们的!

黑夜的Plaza Mayor,属于他们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hughesnet
hughe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