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走进教堂最深处

神父Jose Maria Diaz Fernandez和我(自拍)

有些地方不是说要去就去的,有些人不是说要遇就遇到的。就当一个人独自在吃我的午餐的时候,有个神父走了进来,就坐在我对面的桌子。我眼看外面还下着雨,就继续坐在咖啡厅里阅读我的Lonely Planet,了解一下Santiago。神父吃完之后,突然走到我这来,开口说了几句话。我都没能听明白,他可能是用当地的语言Gallego跟我说话吧,还是我的西班牙文还是那么的烂?咖啡厅的侍应就前来给我当翻译,说:“The Father would like to invite you for a tour, he will host you into the Cathedral.”我当场吓了一呆,还没回过神来就有好几个念头从我脑海里飘过。

我来西班牙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Pedro Almodovar。可以想象西班牙给我的印象有多少是从他的电影而来!看到修女,就想到那在修道院养老虎的情节;看到神父,自然就想到Bad Education了!敏君的西班牙丈夫Jose是那么讨厌Almodovar,说他让世界以为西班牙就像他的电影情节那样,完全歪曲事实。鬼叫西班牙最红的导演是他!所以第一个飘过我脑海的忧虑就是Bad Education了!我先跟所有的基督或天主教朋友说声抱歉,这真是我第一个念头,毕竟也听过不少教堂神父的丑闻。再看看这神父的样子,还有点像Anthony Hopkins,很自然地,Silence of the Lambs就浮现出来了。当然,心也在想他是要带我去看Cathedral of Santiago吧,应该不会是其他的小教堂吧?为什么会选中我呢?我坐在这看书的样子很无辜,很无助吗?

这神父样子也有七十岁,应该不会是Bad Education或Silence of the Lambs吧!加上他说Cathedral,要进入这教堂的机会也不是每天都有的,我那些念头也只是一晃而过,我马上就说好。收拾东西正要付钱的时候,那神父竟然还帮我付钱给咖啡厅的侍应。糟!免费的午餐!天下真的有免费的午餐吗?心里也又忐忑了一下!

我就这样跟着神父又再走进Cathedral of Santiago Compostela了!首先他带我走进那闲人免进的更衣室,也就是在大堂旁,一间让所有神父换上礼拜袍的侧室。从那里,推开一扇门,就出去一个有天井的courtyard了。神父开始捉住我的手臂,领着我前走,好像是怕我跑掉似的。当然,他就一直用西班牙语跟我交谈了。问我那里来,家庭成员有谁,是不是佛教徒,今年几岁,到西班牙来玩吗?没想到我的西班牙文还足以跟他交流呢!大概是他年纪也大,讲话速度也慢一点,虽然会含糊一点,但还算听得明白。神父也应该明白我的西班牙文吧!

走过那个courtyard,神父就带我进入一间大房,满都是书橱。他叫我把雨伞和背包放在椅子上,这一放,我手上就没有武器了。可是,我还是得照做啊!他又推开另外一个门,把我拉了进去。一进去,里面又是所有的书籍,全是大大本的。神父说这都是Santiago和教堂的历史文件,他随手拿一本给我看,什么年份的,一翻开来,里头都是文字和些日期。他放下之后,有把我带到另一间房去。这时,我开始有点凌乱迷路的感觉了。但,这间房里全是那些大大本的旧书籍,橱里地上到处都是。神父又随手拿起一本,但也真的太大本太重了,我不得不上前去帮忙抬上桌子。一翻开来,真的有一股历史的味道,神父说,这些都不是纸,是动物的皮。我是惊讶,是觉得这么久的东西竟然可以在我手指可以触摸到的范围出现!但还是浮现一阵Silence of the Lambs的感觉!动物皮!那个年代,可能也会用人皮的。也怕不了那么多了,已经进入别人的控制范围,唯有任人鱼肉了!

神父又把那大书从桌子搬到地上去,再把桌上的东西推开,随手一翻就把桌子板翻开,再把桌脚的那木板推开,里面竟然有个旋转楼梯通往地下室!天啊,这是我知道我进入了Da Vinci Code!神父就叫我下去!下面又是一间一间的藏书阁,有些个别一页一页的文件资料都还没有完善的整理好。我问神父共有几人在这里工作,他说只有六个人。下到地下室了,神父问我会不会玩乐器?我说不会。那有听歌和唱歌吧?我点头说有。他就推开另一扇门,进入一间很多烂乐器的房间,有大提琴小提琴等,里面又是一大堆大大本的老书!他说这都是乐谱。那了几本翻开给我看,那些字都写得好大,应该是给诗经团用的吧。

神父又带我一拐弯到了一个铁门前,说里面的书籍都只有一本儿而已的。那会是什么书籍在这铁室里头?神父很用力的把铁门推开,走进去拿了一本小小本但很厚的书出来。大概比A4 size小一点,有4寸厚吧!比起这里看到的其他老书,这算是小本了!神父叫我坐下,说这是圣经。真的,眼前竟然是一本圣经的手抄本,神父一页一页的翻给我看,说这是动物的皮或胫做成的书。里面的字都呈紫色的,但写得很端正;旁边还画了不少插图及图案点缀一下,画有不少小天使,图案还用金漆上边呢。很精致很简单又很美丽。不知道他有多少年历史了,神父有说但我听不清楚。因为那时我的注意力都在这小小本的圣经上,我也忍不住用手指去触摸了两下!虽然我并不相信宗教,但眼前的这本小书是让我感动的。可能很多人曾经为了保护它而牺牲了,可能书写的那个人花了多少精力一笔一划地给它抄出来。辗转之下,2009年11月1日下午,就这样简单的放在我眼前,让我看,让我摸。几百年,或整千年的历史,就在我能力范围之内!

可能我眼神流露出太惊讶的表情了,神父在这之后就带我出去了。我想他也怕我一把火就把这里烧掉吧!我担心他的时候,可能他也忐忑自己有没有引狼入室。回到放下背包的房间,我马上提出要拍照的要求。没有等神父的回话,我已经把相机拿出来了,对着他拍了一张。再反过相机,跟神父来个自拍合照。乘神父进他办公室拿东西的时候,我偷拍了张一本大大的老书的相片。神父出来了,拿了本青色的书给我,是他的著作,“Desde Santiago – Personas y Aconteceres”,原来他的名字是Jose Maria Diaz Fernandez。我竟然还可以用我的西班牙话卖口乖,说三个月后,我就看得明白这本书。神父笑得见牙不见眼,抱着我亲了我脸颊一下!

走出教堂之后,觉得下雨的Santiago也同样是那么漂亮浪漫的。我还觉得自己没有发冷发烧伤风了!更神奇的是,傍晚时分,乌云竟然突然散开,夕阳出来了!整个Santiago真的变美了!

不知道自己是旅行才那么好运气,还是平时就已经有幸运之神守护着我?可能是从来没有留意自己平时的生活点滴,什么运敲了大门后溜走了自己也还没去应门!这个悠长周末的机遇,还好有给它捉紧,应该会是这趟西班牙之旅的重点了。但,我还是期待下一个敲门的人。还有,往往美好的一刻都发生在一大堆的不美好之后,就不要太在意了!
神父就坐在对面那个位子。这张相片是我后来晚餐又回去同一间餐厅吃拍的,我是有守株待兔的心理了!

我就跟着神父,穿过这扇门,进入教堂的最深处!


美丽而又宁静的天井!(游客进不来)


神父Jose Maria Diaz Fernandez

这是我偷拍到的唯一一本大书!

1 comment:

  1. How I wish I have such opportunity!! YF, I think this is God's arrangement!

    ReplyDelete

 
hughesnet
hughe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