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2, 2009

圣地亚哥大教堂

黄昏加圆月的Cathedral of Santiago Compostela

也真的睡了十二个小时,醒来的时候已经是八点多了。身体比较好一点,但还是有点闷闷的。一步出旅店,发现天空也是闷闷的,乌云满布,难道今天还是如此伦敦吗?后来听说Galicia这里的天气也真的都时常阴阴暗暗,绵绵细雨的,是自己没有做足功课,没有心理准备而已。

无论如何,还是得出去Santiago古镇区走走,因为那小小的旅店房肯定不是我旅游的目标。这个城市不算太大,但已是Galicia的中心城市了,当然主要是他在历史上的重要性。我绕着那些石头街道乱窜,下着绵绵雨的星期天早晨,连只允许在早上驾驶进古镇区的货车也很少。咖啡店都还懒洋洋的,开了半叶门,该摆放出来露天桌椅都还叠在一边,连室内的椅子都还反翘在桌子上。我拍了几张冷冷的街的相片,就不知不觉地走到Cathedral of Santiago Compostela跟前了,非常壮观的建筑。就觉得他与其他西班牙教堂建筑有点不同,细心观察一下,就发现他是比较黑青的!其他地方气候比较干燥,石头砂岩建筑雕刻都可以保留着干净的原貌;但Santiago的细雨潮湿加上一点沿海的暖和气温,令到他黑青了,就是很多青苔的滋长!那些受苦受难的雕塑更显得凄惨。

教堂的入口处永远有一位妇女在讨乞考验你踏入教堂前的一颗善心,我永远都是视若无睹地跨过去。一进去,人还不多,但好像在进行礼拜了。我不希望自己干扰别人祷告,看了看又走了出来。只有在教堂四周围着绕,拍风雨中的教堂照。后来,发现开始很多人进进出出,大概是里头的礼拜完毕了吧,游客们也陆续涌入了,自己就再一次进出避避风雨了。细心一看,教堂顶并没有很赫人的雕刻或壁画,但是就是很高。最不同的是,正堂的为什么不是圣母像,或耶稣像呢?不过,也真的很金碧辉煌。慢慢的,人真的越来越多了;还多了很多背着大背包徒步人,手持一枝爬山棒,上面携着一个蚌壳,肮肮脏脏的,鞋子都是污泥,全身湿淋淋的,一群一群的走进来。没有人阻止他们,他们都把大背包放在角落头,有的开始找位置坐,有的就跟我一样到处乱逛。我那时心想他们真的很糟糕,人家好好一间大教堂,给他们弄得又脏又乱!

突然,一群穿好礼拜仪式服装的神父,列队而出,还抬着一个神像,绕着教堂走一圈就会到正中大堂。原来,又有祷告仪式要开始了。我正想离开,但教堂内还是很热闹,人只有越来越多,没有人离席!没有看过这么高朋满座的礼拜仪式,所有位子都坐满人,旁边都有人站着,有些样子很累的徒步客就席地而坐。我也留在里头开开眼界吧!说时迟,那时快,突然有一个很大的檀香炉就再教堂的正中央飞荡,好像就快打到教堂屋顶去,那些香的味道也就四溢出来了。很多人都看得目瞪口呆,我则觉得真的很精彩。心里开始觉得有看show的感觉了。我没听懂他们在说什么唱什么,只有一段比较明白,大概是欢迎各地的朋友,只听他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的名字念出来,偶尔会有一些徒步客欢呼回应。

对了,那个在大堂正中不知是谁的“神像”,是可以让人们去他背后抚摸轻吻拥抱祷告的。有一条狭窄的楼梯让你走上去,你就在他的背后肩膀祈祷,而我,就从那里看看教堂全景。原来“神台”看下来的感觉真的不一样的。。。我走上走下好几次,不是为了祷告,其实是想偷偷拍照,因为那里不允许拍照,但每一次都前后有人,没有成功!还有神像下面的地下室还有一个坟墓,很多人下去祷告的。我也有下去,但都是立坏心肠想偷拍相片而已。

我也在里头看完整个礼拜才出来。外面还是下着绵绵细雨,我便到教堂旁边的一间小Cafe休息和吃午餐。顺便翻查一下这间Cathedral of Santiago Compostela的历史。

历史时间:原来他也算相当重要的!圣经记载,耶稣的其中一个首席门徒St James,在耶稣遇难后不久也都遭遇其不幸的惨死下场。大概是公元44年,人们把St James的尸体偷偷用辆石船运回他的家乡安葬。据说他是从西方很远的地方来的。就这样,要在700多年后,公元813年,有人跟着一颗星星找到他的坟墓了,消息一传开,在经证实之后,这里就变成了重要的宗教地点了。Santiago便是St James的名字,Compostela的意思就是Field of the Star。后来,很多信徒都特地远道而来这里祢拜,但那时哪有火车飞机,都是徒步过来的。直到十三世纪,很多徒步路线就从欧洲各地画了出来;沿途的教堂,城镇也就这样慢慢沿生出来。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条Camino de Santiago又突然盛行起来,信徒教友,徒步爱好者,寻找人生真谛的或挑战自己体能的人,都来感受St James的这条回归的路。这样,在教堂里看到的东西都make sense了!

Santiago Compostela,星期天的早晨,冷冷的雨,冷冷的街。

即使撑着伞,也要看的Cathedral of Santiago Compostela

这就是他的“黑青”了!

Cathedral of Santiago Compostel a的正中大堂,进行着星期天的礼拜仪式。

高朋满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hughesnet
hughe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