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1

我终于来到了布达拉宫

世界最高的宫殿布达拉宫

大约下午五点就抵达拉萨火车站,有一位年轻的西藏导游Sam迎接我们,还给我们送上见面礼,哈达。这里写的我们是指我和另外两个澳洲女游客DonnaNatalie。在我向中国旅行社(CITS)订我的西藏团的时候,他们就告诉我会有两个同伴随行,这样也好,至少在漫长的路程上有人可以谈天,在各景点也有人可以帮我拍照了!我们其实都乘同一班火车入藏。后来,我在火车上游荡,寻找我这两位可疑的游伴;很容易便可辨认出来,因为整辆火车只有四个老外,一对夫妻,另外就是这两位鬼婆了。我上前打个招呼自我介绍一下,毕竟我们将有十多天的日子共处,先礼后兵也是应该的。奇怪吧,才四个老外游客,加上几个我这种海外华侨,也应该不到十位外国游客,其他的都是中国国内游客。中国的旅游业根本就不需要靠外国人,只是自己的内宾就够他们赚了!难怪中国政府可以随地封闭不让外国游客入藏,因为影响不大。


Sam说我们还有四位同伴,是从北京入藏的,已在巴士等我们了!我现在就只有那种归旅店心似箭的感觉,因为我已经接近十个小时没有上厕所了!还好拉萨火车站非常近拉萨市区,十分钟左右就到旅店了,而且就在布达拉宫后面而已!大伙儿约好晚餐时间之后,话不多说,都直接回房间去解决各自的问题了。


不能白白浪费就住在布达拉宫后面的机会,也不理那些什么到拉萨的第一天应该多多休息等说法,自个儿就往布达拉宫去,至少在这傍晚时分也跟西藏人一同顺时钟绕布达拉宫走一圈,神圣一下!跟所有藏传佛教的寺庙圣地一样,附近的藏族人民都会在傍晚时分前来,口里念着经文,手里转着转经筒,顺时钟绕着走。有人说这是藏族社会最直接的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也有说这是最原始的集体身心健康的运动。然而,每个外国游客都不会错过这种日复一日都有的活动,除了感受宗教的力量之外,也是猎影藏族服饰和脸孔的好时机。只是,我看到的几乎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是因为年轻的不再守护传统呢,还是年轻的因为现代生活方式还没有下班啊?


记得一定要顺时钟转,藏族里所有可以转的都要顺时钟。入庙顺时绕着观赏,顺时方向转所有大大小小的转经筒,就算是逛八廓街,也要顺时钟逛!


站在布达拉宫之前,心里的第一感觉就是“我终于来到这里了”。很多人都把布达拉宫列为世上其中一个临死之前必到的地方,还好我没有死的感觉。或许从前的交通不发达,很多人都是几经辛苦才进到拉萨,走到布达拉宫时已是半条人命了,所以才会扯上临死必到之说。现在的交通让我轻易的站在布达拉宫之前,看着它的宏伟,我突然觉得一切来得太容易,我怕我自己不会去珍惜。之前多少年的憧憬及妄想,就这样达到了,生命里其中一个目标就这样被划掉了。人生少了一个目标是会让人迷失的!听说世界各地的藏人都有一个心愿,就是一生人必须到布达拉宫来一次;比起他们的单一心愿,我更加显得贪心和渺小,因为我订下的目标太多了,达到之后就只会珍惜那数小时,之后往往还排不进自己的十大榜,顶多就是在跟朋友聊天时扬威耀武地说我去过了。


这几天,几乎是每一时刻都能望到布特拉宫的;直到第三天,我们才到里面去参观。贵为世界文化遗产兼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的保安及游客开放条例都非常严谨的。你只可以顺着已指定的路线观赏,而且是没有回头路的,进口在宫的前门,出口就在后门了。如果你是三五成群的话,想在某一处停留多一会儿观赏或讨论,就会造成交通诸塞了!看管的喇嘛都会催你快点走。我们的导游没有跟我们进去,一切讲解都在外面做了,叫我们自己进宫慢慢观赏。我渐渐的跟其他队友走散了,便只有一直偷听其他中国团的讲解。我们这西藏导游的讲解,跟其他中国导游的讲解,除了一些基本的文物背景和历史依据相同之外,其他对事件发生的见解都各持各的观点的。一面是藏族的口述历史,一面是官方印证的历史,西藏就是盘旋在这种两难的情况之中。其实,现在那一个国家不是,只是看谁的比较难看,比较容易让人借题发挥而已。


西藏的历史一大部分都围绕在这个布达拉宫,谁对谁错都不是我们可以理会的,更何况导游不断提醒我们尽量避免触碰这种课题,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过去历代达赖喇嘛留下的辉煌历史。里面的寝宫、庙宇、墓殿都非常宏伟。我知道布达拉宫很大,但没有想到里面可以藏着那么多东西,如果它真的让我们自由行走的话,我肯定会迷失在这大迷宫里头。只是听说当年达赖喇嘛用望远镜眺望中共入侵的房间已经没有对外开放了,不然就可以上去感染一下这一段西藏近代史,或者扮一扮Seven Years in TibetBrad Pitt


我对西藏的历史并不敏感,也从来没有对他们抱有精神上支持的态度,只是觉得这是中国历史上不断重复发生的事。(基本上,世界上任何大国都或多或少重复着这种侵略行为。)我对藏传佛教也没有特别的归属感,所以走布达拉宫也真的只是走过而已,不会留下痕迹。它留给我的也是一些相片和终于参观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的记忆。

布达拉宫外转经的老人


我旅店餐厅看出去的风景!


在布达拉宫里,游客络绎不绝,也让我偷拍到这张单纯的相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hughesnet
hughe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