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8, 2011

成都。原来历史不敌熊猫

国际亲善大使,你怎能不爱它!

成都,是我西藏之旅的跳板。选择它的原因很简单,一来它距离西藏不远,二来亚航有直飞班机,三来这里旅行社西藏之旅的报价比上海北京都便宜。后来因为火车与飞机航班的衔接问题,我必须先在成都逗留三个晚上,而西藏之后则需要多留两个晚上。虽然不是主菜,但也是要好好利用这几天去看看成都。其实自己对成都的了解很有限,知道它在四川,吃辣的,有变脸,有熊猫,还有九寨沟可以从这里出发。这里出过什么风流人物,发生过什么历史大事,我都不太清楚。加上我成功向旅行社要了一晚成都的酒店住宿和机场抵达接送,心里知道已经解决了四月十五日晚上十一点才抵达的问题,我根本一点功课也不做。大不了就在成都酒店睡三天而已。


当然,这不会发生在我身上。中国旅游业的发达,只要你有钱有时间,你是不用闷在酒店的。我住的酒店就在武侯祠附近,第一天当然就先到武侯祠和锦里去逛啦!到了武侯祠,才知道这里就是西蜀,乐不思蜀的蜀,也就是三国刘备的基地!怎样也出过一个诸葛亮这样的风流人物,还有那三个白脸黑脸红脸的。这武侯祠历代以来都有不断的维修与供奉,大家崇拜的就是忠武侯诸葛亮的聪明才智和对刘备的忠心;那张飞和关羽的忠厚和义气也是后来历代君主的最基本要求,所以后面也有间三义庙和桃园三结义的小花园。刘备的坟墓惠陵也就在旁边,难得一个又拜君又拜臣的祠庙!老实说,我对三国演义的兴趣不大,也分不出谁是忠的谁是坏的,这武侯祠就只是给我感觉到一个表扬愚忠的地方。


围绕着武侯祠的锦里,则是一个把古街改装而成的旅游区,把所有的小吃,四川的民间艺术都搬到这里来,让游客一次就可以品赏完。中国很多这种古街景点,一些是古建筑改装,一些却是仿古建筑,而且都会装潢的美丽精致,不留意的话你会以为自己在古装的拍片场景呢!可能是有吃有喝有玩的,几乎任何时候都是人山人海的,而大部分的都是中国国内的游客。我心在想这样的古街,他们各自乡下都有吧,何必对这锦里那么大惊小怪呢?只能说,中国人真的太多了!不过,这里的确是吃饭喝茶看变脸买纪念品的好地方。由于我住得很近,所以也都逛了好几次。不是喜不喜欢,而是方便。


第二天,我在酒店楼下的旅游柜台报名参加了都江堰青城山的一日游团。早上六点多就来载我,害我没有得吃酒店的免费早餐。不是说那有什么好吃的,只是有一点浪费而已。除了因为要到好几间旅店载团员之外,都江堰离成都也大概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都江堰是两千年前战国时代留下的水利工程,它没有现代的大水坝建筑,反而只用一些河堤杩槎、人工凿开的缺口,把河水按所需分量导流到盆地里灌溉农田。两千年前的智慧竟然可以用到现在,而且还不需要建筑那种破坏生态环境的大水坝。可悲的是,它虽然在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但是它的知名度不高。竟然要到512汶川大地震,大部分的历史古迹建筑被破坏后,才稍微有点名气,真的是妈妈不死,你也不会怀念她的奶水!也不能怪我们的无知,毕竟都江堰也真的没有非常美丽亮眼的景色,在成都这一带就当然会黯然失色一点了!


青城山是道教的发源地之一,山上有无数的道观庙寺。我想我家是拜神拜祖先等的,应该是属于道教的吧!只是我对宗教信仰并不是太热诚,只是处于一种生活习惯求个心安而已,所以青城山就只是一个爬爬山看看风景的地方了!导游也只是给我们2个小时,告诉我们年轻有力的就直冲上去看看天师观就好了。我也就跟着做,根本不知这是青城前山还是后山,后来更听说这青城山景区很大的,还有很多不同的自然景点。算了,谁叫我是跟一日团啊!只是,走着走着,竟然给我看到一间七真殿,拜的是全真七子!天啊,我一直以为他们只是金庸笔下的人物而已,原来还真有其人,连王重阳也真的是他们的师父。虽然我对金庸笔下的全真七子没有什么好感,应该说全真教,但是看到这七真殿也真的有股莫名的兴奋。看来,我是时候到洛阳去找郭靖黄蓉了!哈哈!


第三天,最主要的任务是到旅行社去拿我的入藏证和火车票,然后搭上晚上九点的入藏火车,那么我早上至下午该做些什么呢?心想我西藏回来的时候就会碰到五一假期,现在这个没有太多游客的日子,就一定要到熊猫基地看熊猫去!来四川,不看熊猫,好像有点说不过去,所以我就问了酒店的服务员,乘搭一个小时的公共巴士,到成都郊外的熊猫基地。几只熊猫,都只能远看手摸不到的,竟然可以让我流连忘返!大熊猫真的太可爱了!看到熊猫的那一刻,我还有一种不枉此行的感觉,这一趟旅行才刚开始就画上了一个美丽的句点!这熊猫基地里头,最少展示了四五十只熊猫,无论什么时候都一定有一些不在睡眠状态的,最近的距离还可以到十尺之内。听说他们会拿一两只熊猫出来跟游客合照,收费好像要500人民币一张,比任何top model还贵!只是这天是星期一,游客不多,行情不好,他们也费事劳师动众地把国宝请出来,我也省了一点钱,失了一个机会!500人民币,去之前我会不屑这可耻的吸血行为,到了之后我想我会像中了降头自动把荷包打开,拿去,快,给我一个芝士!


这时才真正了解熊猫凭什么可以当国际亲善大使。我这一天的兴奋远远超越武侯祠都江堰青城山,什么历史文化伟人,都不如那只竹来张口,睡着拉屎,黑眼圈的熊猫!


武侯祠里的桃源三结义,真的是一个红的,一个白的,一个黑的!


锦里


都江堰的鱼嘴,听说河水六四分帐就是出自这里!


青城山的天师洞望出去的天师观屋顶


2 comments:

  1. 即有全真教.. 那青城派是否真有? :)

    我從來不覺得你能為任何事物所"迷惑", 沒想到還是過不了熊貓這關. 看來這動物真非等閒之輩.

    ReplyDelete
  2. 有时也不知道是真有还是假有!!??那些书写下写下,人们就当真的了!看,很多人已把孙悟空当神来拜啊!好像也有人开始相信Da Vinci Code的东西,以后耶稣真的有后人了!

    我知道,我也以为自己是个意志坚定的人。。。其实已经败在许多动物手上了!上次在南非的小狮子,我也沦陷了!哈哈!

    ReplyDelete

 
hughesnet
hughe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