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1, 2009

Udaipur和两位司机

黄昏,只在Fateh Sagar (Udaipur)

抵达Udaipur已是接近傍晚时分了。Udaipur是Rajasthan里出名的湖城,也是印度数一数二的高级地区。除了有两个大湖为伴,把这个沙漠州属化成绿洲,就是因为这里曾是皇城,湖畔更显贵族气息。现在的印度有钱人都喜欢在这里买间别墅,就连Nicole Kidman也是到这里来拍摄她的香水广告。虽然Udaipur并没有因此而发展成经济或政治中心,但整体的生活环境与条件都比其他地方好一些。这里的居民看起来也富裕一些。

也是在Udaipur,我才与当地的印度青年有比较近距离的接触。是因为适逢佳节游行,绕湖公路都封了,我惟有跟司机说就让我自己走到湖畔去散散步看看日落。(司机是不会让我们自己“出走”的,因为不想节外生枝,难跟旅行社交待。一定要自己建议及坚持。)天啊,真的是一整个湖畔都是年轻男女,衣着光鲜漂亮,成群结伴的“lepak”。有的想前来与我搭讪,我只是装不谙英语的日本人点头笑笑走开,我也不想节外生枝。他们应该都是善意的,都没有街上店员拉客的嘴脸,只是一个人旅行应该要有一个人旅行的武装配套。这些年轻人大概是印度社会里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一群吧,黄昏时分可以在这里享受一下人生。湖畔的黄昏连风也是凉快的,感受得到这里的轻松写意。

第二天就是Udaipur的一日游了。主要的景点当然是沿湖而建的City Palace,城堡的黄色外墙高得令人透不过气来,另一面就是湖水。黄墙足够挡敌,沙漠军队也不会带船只来攻打另一面的,这样就不会四面受敌,水源又充足。这里辉煌了多久,就从十六世纪中旬建城,到现在这城堡还是属于Mewar家族的。虽然在新印度他们已不能称王当帝了,但他们的财富肯定还可以在政治界中呼风唤雨的。湖中间还有间Lake Palace,也就是Nicole Kidman的拍摄外景,因为船费及收费太贵,加上不是太方便的时间表,我没有过去开开眼界。其实,这两个皇宫都有出租给人办婚宴或晚宴的,收费当然不低。如果你要个宫廷式的婚礼,这里是个选择。

傍晚时分到离市区5公里的Sajjangarh去,是个山丘上的小城堡,又名Monsoon Palace。这原本是建来避暑避Monsoon的,但这城堡却是建好了住不得。因为之后他们发现根本没有办法把水源抽上山,没有水,那些皇族高官怎样住呢?就这样,它被荒废了。原来世界上不止马来西亚才有这样荒谬的工程!不过,现在却是一个游客的好去处,可以一边看日落,一边看Udaipur的全景。可能十九世纪末的工程部长有远见吧!我们就不要再骂了,放长双眼睇啦!

这天晚餐就和两位瑞士来的姑娘在旅店天台上吃,另有他们的司机和其他游客的司机相陪。这两位司机都是新德里来的,跟我的司机不同。我的Mansa是Jodhpur人,比较乡镇,英文不算太好,普通交谈介绍还可以,深谈就不行了,不过他说他大学是主修历史的。而这两个新德里来的司机,英文就说得很好。那个其他游客的司机油头滑脸的,嘴巴甜得不得了,什么冷笑话黄色笑话都行,很有娱乐性的。瑞士姑娘的司机就是非常正直严肃,对政治宗教都有自己一套看法的;他大概是担心油头司机过火,所以全程都陪伴着他的两个小主人。的确,油头司机是没有停过地说笑,虽然有点破坏宁静的天台长夜,但还是很珍惜这个不用跟印度人谈钱的交流机会。油头司机(因为他头发很短,几乎光头的)乐天,口不择言,什么种族笑话两性笑话都照讲不误,但还是看得出他并不安于现状。还年轻,二十多岁吧,他还是憧憬着更美好的生活,不只是司机那么简单。严肃司机就年纪比较大,思想稳定,也接受了可能就这样当一世司机的宿命。

后来我想,我和这两位司机交谈,竟然比我的Mansa多。语言不好不是原因,其实是我的一种自我保护作祟。十五天的共同上路,我竟然也起了一条防线;万一混得太熟这条防线会失守的。我还不止是谈得不多,还一度怀疑Mansa是不是有偷赚取分红,有几间旅店与旅行社之前给的名单不同,又没有给早餐。虽然也不是什么大钱,但就是心里有个介怀。当然旅店的水准也不是差,我也没有跟旅行社对证,没有太大差池就算了。

我是抱着小人之心,就好像Udaipur City Palace那样,我除了背水,还要有一面墙。

Udaipur City Palace的外墙

在湖中的Lake Palace, Nicole Kidman曾在此拍广告。你也可以在此搞你的世纪婚礼!

当年的白象建筑,现在的旅游景点。Monsoon Palace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不要紧,明天还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hughesnet
hughe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