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08

三杯土耳其紅茶 之一

土耳其紅茶也不是用什麽上等的茶葉,但到土耳其的遊客沒有不嚐上好幾杯的。
在繁忙的巴士車站,可以看到茶童們手裏拿個平盤;平盤上放了十來杯熱烘烘的土耳其紅茶,就在人群中穿梭,很快地把茶都分送出去。你會發現車站賣票的,人人都會手持一杯,或快,或慢地把茶喝完。之後,茶童便會回來收茶杯及茶錢。一切都那麽的依隨這不文定的老規矩。

對我,就有三杯熱而不燙的土耳其紅茶。

第一杯。安塔利亞。Termessos
抵達位于西南部地中海城市的安塔利亞(Antalya),才發現一切的安排都出了差錯。旅行社推説因爲適逢宗教節日,我預定的兩天單日團都被取消了。第一天,我惟有在安塔利亞市中心的古街(Kaleici)溜達,還乘船一游地中海。雖然去不成原定的Olympos,但還算是悠閒自在,享受地中海的冬天陽光。可是,那第二天怎麽辦?難道還是如此過嗎?我再也沉不住了,与旅行社理論。總不能要了我的錢,又老說沒有團。我也不能只在市中心逛。最終,他們還是給我安排了一個安塔利亞團。
第二天早上,一個中年男子到旅店來接我,名叫Mahmet。他還很抱歉地跟我說他的太太与兒子會跟我們一同去,就只是我們四人。無所謂,這本來就是個假日,應該是家庭日。我馬上變成個多余的外來者!
車程大約1個小時才到Termessos。(對我這種單獨一人的遊客而言,隨單日團是最經濟的方法,自己租車去的花費會更高。但我今天的團,簡直就是超值!)
Termessos是一個依山而建的古城遺跡。Mahmet很仔細地給我解釋每一個地標,是什麽建築物,整個城市的歷史興衰。這些建築都已經成了山裏林間的一部分,你分不出是古城依山而建,還是樹木依城而生。眼看歷史痕跡,耳聼山林的風聲,呼吸的也不知是現在還是過去的空氣。不知不覺地向山上爬了一個小時,最後的一個拐彎,眼前出現的是個偉大的羅馬式廣場。一個在山崗上的羅馬式廣場!舞臺的背景是遠處的兩座山峰,蔚藍的天空更顯得這座廣場与天的距離是那麽的近!這裡,大有可能是人殺野獸或野獸殺人的天祭廣場!依山勢而建的半圓形觀衆席大約可以容納4或5千人,最原始的靠風勢傳遞的影響系統,應該是天籟唱歌給天使聼的地方吧!
這時,我聼到了Mehmet和藹親切的問話:“Do you want some Turkish tea?”
我嚇呆了!真的有嗎?
Mehmet的太太便從小背包裏拿出個小暖壺,說時慢,那時快,我手裏就端了杯熱烘烘的土耳其紅茶。
偉大的風景,簡單的紅茶。
這就是我第一杯溫暖的土耳其紅茶。
我會愛上土耳其的!

Mahmet一家三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hughesnet
hughe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