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09

Jodhpur为什么蓝?

我慕名而来Jodhpur就是为了这片蓝。其实,一踏入印度,就发现人们都喜欢把屋子漆成蓝色;新德里是零零散散地几间,是不会叫人留意。后来的Bikaner和Jaisalmer就比较严重了,但是还不如Jodhpur,一片蓝城。(OK,蓝色是我最喜欢的颜色之一,这就是为什么我坚持要到Jodhpur。)

怎样形容这个蓝?浅蓝,太随便敷衍了事一点。天空蓝,它又好像比较灰一点,应该是比较肮脏吧。上Wikipedia找出蓝色的系列表,我还是看不到Jodhpur的蓝。后来,我想到了,是印度神像的蓝;就是那个蓝了!

为什么蓝?为什么这里的人都喜欢把屋子漆上蓝色?
蓝色是忧郁,所以有蓝调;蓝色是自由,天空和大海都是蓝色的;蓝色是纪律,因为很多制服团队如警察军队都是蓝衣的;蓝色是劳苦,不然我们不会分蓝领白领两个阶级;蓝色是政治,问问台湾就明白;蓝色是男性,所以blue film是给男人看的,还有蓝字像福建粗口那话儿;这些都不是这里蓝色的理由!

问了不少人,看了不少旅游简介,以下是几个可能:
其一,据说蓝色驱蚊,所以居民都喜欢把屋子油上蓝色,好在夏天避过蚊子的滋扰。如果这理论成立的话,这是最实际的理由了。人类不是把很多低等动物都当成色盲或是只有黑白世界吗?印度人竟然给了渺小的蚊子蓝色。蚊滋认着!这是蓝色,你们讨厌的,给我滚开一点!

其二,这是神灵的颜色,代表着你的阶级地位。这个也说得过去,因为印度社会的阶级观念是出奇地恐怖,只差没有把它刻在额头上而已。不明的是,就这么的一个城市竟然有一大片的宗教司,那么其他阶级的去了那里?

其三,也是神灵的颜色,只是大家都要得到他的保护,都纷纷把屋子涂上蓝色。有作用吗?有。至少其一:驱蚊了。再者其二,过个三四代,人家会以为你家是宗教司,有望挤进婆罗门。这理由也好,至少给大家一个寄托和希望。

其四,是我自己想的,是国王命令的。因为国王的皇宫Meherangarh Fort就在Jodhpur的中心,而且高高在上,如果四周的房屋都是蓝色的,一望无际的天空蓝(以前污染程度比较少),他的皇宫就会像在天空里那样,地位崇高!他们就用理由一二三来骗人民把房子涂上蓝色!

其实都无所谓,现在看起来美丽就好。要赚游客的钱就靠它了,蓝城Jodhpur。
高高在上的Meherangarh Fort

从Meherangarh Fort眺望,就是一片蓝。

随着斜坡而建,一层层的蓝屋。

就是毫无规律的粘在一起,房子的距离那么近,希望人的距离也一样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hughesnet
hughe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