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09

哭泣的骆驼

Thar Desert @ Sam Sand Dunes
一大部分的Rajasthan是属于Thar Desert,所以来到这里就当然要感受一下沙漠了。我特别要求旅行社给我安排一个所谓的Desert Safari Tented Accommodation,让自己可以在沙漠星空下渡过孤寂的一夜。当中也包括很游客式的骑骆驼。

车子只开了四十分钟,路边骆驼群就越来越多,骆驼主人都纷纷向路过的游客车子招手。我们停在有大约四五十只骆驼的地方,旅社经理给我要了一个“驼主”,便让我随他去。他牵骆驼,我骑骆驼。我们沿着不少骆驼游客的路线走,只是Thar Desert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种沙漠,不是那种完全是细细黄沙的沙漠。这一带是沙漠气候,黄沙里还有很多石头的,偶尔还有一些在逆境中求生的草丛。不是那种一望无际,举棋不定的沙漠。我不断告诉驼主尽量把我带到没有游客的地方看日落,因为这个Sam Sand Dunes其实并不大,虽然有沙丘,但远处还是可以望到文明的,公路电线或村落。

真的,对这个沙漠是失望的。它不但没有给我一望无际的感慨,骆驼也没有给我沙漠路也举棋不定的自由,更糟糕的是它完全被污染了。前面的抛不开文明,我只怪自己没有选上那种4天3夜的骆驼行舟之旅,一个小时的骆驼行是真的走不了多远。可是一路上,沙丘上的矿泉水瓶,零食包装袋,随处可见,惊讶人类竟然也可以占领了沙漠。这里的政府显然没有为这旅游环境努力,Jaisalmer Fort的水分问题如是,连沙漠景点的清洁问题也不理。我可以接受印度城市里到处垃圾的卫生问题,毕竟因为人多,但可以放过沙漠吗?这是没有要住的地方,我们都只是过客而已,难道真的要留下痕迹吗?

当晚,在一个简单又设备完善的沙漠旅店住一夜,还大胆地选了没有的锁的帐篷。后来想到其实身上还带着那要到下一站付给旅行社的千多块美金,确实有点担心。钱都放在随身安全包里,戴在身上睡;当然,是没有事情发生的。

Sam Sand Dunes一角,看到比较沙漠一点;但远处还是有人烟

沙漠。夕阳。浪漫的一刻

我的骆驼和“驼主”

哭泣的骆驼??

因为到处都是垃圾。。。

1 comment:

 
hughesnet
hughe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