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09

吸毒也能赚钱!

离开Jodhpur的那天早上就去了一个所谓的Village Safari,也就是到当地的少数民族村落去观察他们的生活习俗和手工艺品。这些活动对我而言是没有多大兴趣的,毕竟village离我们的时代不是太远。对外国人来说,这就非常有吸引力了,因为个个之后都会自夸了解当地文化了;可能心里还想着这才是他们要看的印度。当然,手工艺品那部分也就是为当地居民挣点生计的方法。现场示范织地毯和弄陶器都是为了吸引游客光顾一下,不买也可以给点小费。

对了,我去看的是Bishnoi Village,是Jodhpur附近的其中一个少数民族。整个village safari中最叫我大开眼界的是喝鸦片茶!对,是鸦片。这不是犯法的吗?但法律给了当地一点人情,说这鸦片茶是当地民族的一个文化习俗,特别通融了。也无从考察鸦片的发源地是那里,什么时候及如何传到印度来了,何以当地人在好几百年前就开始喝这所谓的鸦片茶Opium Tea。为什么而喝,为了什么庆典。。。这些问题,我的司机是不会答的,更何况是前面这位正要为我表演Opium Tea Ceremony的老人!是的,连吃鸦片也有个名称,更加理直气壮了。

我也第一次看到罌粟籽,也就是鸦片的来源。看到的那一霎那,我脑子里晃过的竟然是如花和十二少,就是鸦片教他们阴阳相隔的。只见那老人把它榨碎,再用那木器与布斗滤了几遍,嘴里碎碎念几句,分几滴给左边的泥土,再几滴给右边,然后自己便用手掌尽数地喝完其余的。当然,我不会明白他为什么喝鸦片茶,一切的仪式又是为了什么。当时也没有想到要问个究竟,因为他不会明白我问什么,我也不会明白他说什么。

那老人还告诉我他家的故事:他唯一的男孩子,二十来岁几年前摩托意外去世了,只剩下他和一个未嫁的大女儿照顾他和他的九岁男孙,家里就是靠他表演鸦片茶渡日。后来,我便给了他们一百卢比小费。

想想我竟然给钱他吸毒!原来吸毒也能赚钱!
用手转动的!不是“Ghost”里那种电动的那么简单。

表演喝鸦片茶的老人

罌粟籽 - 我的傻瓜相机close up不到了

乐天的大女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hughesnet
hughe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