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我的司机Mansa Singh

没戴帽子的就是司机Mansa Singh

跟一个之前不认识的人同行了十五天,之后我也还是不觉得认识他,应该是我心底的阶级观念作祟吧!平时旅途上遇到的人,不只可以毫无保留地高谈阔论,还可以交换email或结成facebook的朋党。可是对我的司机Mansa Singh,我却有一定的戒备心。原来我也是racist。

我对他的了解有多少?首先,我一上车就自以为是地说他姓Singh,一定是“孟加里”锡克人。他马上说不是,是Rajput。印度有很多不同的族群,而后来才知道锡克和Rajput在历史里还不断有斗争的!不晓得我的无知有没有得罪他?后来,他说他是在Jaipur大学历史系毕业,结了婚,有一子一女,家在Jodhpur;当了十年的司机兼导游,时常就这样十多天离开家庭到处载顾客游玩。到不同的小镇,都会买些当地的甜点给小孩。

我每天都有一间安稳干净的旅店房,而他呢?在Delhi的第一个夜晚那间机场大道旁的旅店,他是在车里睡的,大概是那旅店没有提供床位给司机。其他地方的旅店多数都有间大房,里头好十几个床位给司机睡的,这是答谢他们帮忙招客的待遇吧。有的还有给吃的,当然我不知道司机大哥要不要另外付费。这些行规,Mansa没有告诉我,我也不方便问。有些旅店对他们相当苛刻,不让他们走进大堂的,司机只能在外等。

其中几天,我还一度怀疑司机他把我送去其他旅店以从中赚取更多的回佣。旅行社之前已经把我的行程与住宿旅店邮寄给我,开始的几天都跟着安排走,但Jodhpur之后就不太一样了。旅行社老板说尽量都会安排有早餐的旅店,可是Ranakpur、Udaipur的都没有,旅店名字也不一样。加上Mansa跟旅店的老板们又揽头揽颈,多心的我死心眼就起了。为什么这两间旅店没有包早餐呢?Mansa是不是把我送去他相熟的旅店呢?我也只能假扮无知地问:咦,跟电邮的不一样!可是后来想想,旅店的质素也都还不错,更何况他们之前也只说“尽量”安排有早餐的旅店,早餐也只是那几块钱而已,我也算了。不想撕破脸皮,还有后面同行的几天呢!我难道要为这小钱去算他的大钱吗?

途中,他强调了好几次他一天的工资是75卢比,但我觉得他应该是指额外津贴,补他在外的吃和喝。我明白那是暗示我该给多少小费。Mansa载到我这个孤寒种,也算是他的不幸了;他都例派式地带我到那些纪念品商店,还好15天只去了三间,一间卖喀什米尔丝绸的、一间卖手工艺品的和一间卖大理石Inlay Stone Art的。不算多,有的是大开眼界的,那些喀什米尔丝绸真的很滑很轻,那个Inlay Stone Art是漂亮到极点。可是我都没有买。Mansa的回佣应该也没什么着落了!

记得在一间餐厅,隔壁座的一对印度老夫妇带着两对外国老夫妇同行,也是像我这样租车走的,他们在讨论要给司机多少小费。外国人不想给太多,怕破坏这里的行情,后来只听到那印度女人说:“I think we should tip him 500 rupees, each couples. That's only 1500 rupees. In Europe, I'm tipping the bell boy 5 Euro for carrying my luggage and what's wrong 500 rupees to the driver taking us around for 3 days? I should keep the money flowing in this country, and the poor.”他们就这样决定各给500卢比了。

我呢?最后给多少?最后一天时,身上只剩1800卢比(大约马币135),我是打算用剩的都给Mansa的,反正拿回来也没用。但,在去机场途中,他告诉我是时候给他小费了,因为如果在机场那给,让警察看到的话,出机场时会被警察拦截的,他们会从中抽水!我便给他1200卢比,留下些钱给自己吃晚餐和机场税。Mansa好像挺满足的,没有嫌少,还叫我以后再来或介绍朋友来一定要指明要他。我应该没有给少吧!

后来,不用给机场税,晚餐也只吃了100卢比左右,就是剩下这500卢比带回马来西亚。
这500卢比应该也是给Mansa的,现在留在我抽屉等发霉!
而我对Mansa的歧视,也就是我在15天后还是用这500、1200来衡量。
用剩的500卢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hughesnet
hughe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