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09

寂寞与宁静在Jaisalmer附近


Jaisalmer除了那个即令人赞叹又叫人担心的Jaisalmer Fort及Old City之外,其实还有不少精彩又浪漫的地方,尤其是夕阳时分。边城、沙漠、荒芜、夕阳、再加上传说,就是一个叫你一定要到Jaisalmer的理由。

Jain Temple at Lodurva
在Jaisalmer落脚小休后,司机就说载我到附近走走,参观一个Jain Temple,再到一个sunset point去看日落。我根本就还没有读完旅游指南,所以对Jaisalmer完全是一知半解。反正司机懂得那几个重要景点,就随他去吧。

我们穿过一些没有车子的小路,便到了一个小村落。司机告诉我Jain Temple的门口在那里,你去买票进去走,他在车子里等我。我一看,哪有什么庙,但还是下车去看个究竟。完全没有一个游客,除了售票员之外,也没有一个村民。人家说多个香炉多个鬼,我是一个temple一个人。老实说进庙的时候是有点怕的,怕他太偏僻,怕他太宁静,怕他太神圣。可是一走过那残旧方正简单的围墙,里面的Jain Temple简直就是另一洞天。

橙黄色的砂岩雕刻出来的庙宇,方正工整细腻窗花的主庙;四面八方的墙都是用类似以前我们旧房子百叶窗上面的通风小窗花砌成的。还记得以前旧家的窗口,上面的小窗花洞就是老鼠麻雀跑进来的路线。后来装冷气之后,这些窗花就要被封了。现在的房子都不建这种小窗花了。看到一面又一面的小窗花墙,当然这里的比以前家里的美上百倍,回忆就是在一个不相关的空间回来了。

Cenotaphs at Bada Bagh
黄昏时分,司机又把我载到一个村落里;后来,才看到小山丘上的一些遗迹,一间一间好像亭子那样的,都顶着个洋葱头的。同样的,司机说我到哪买票,看完日落才出来,他会在停车场等我。

Cenotaphs算是纪念碑吧,是这里Jaisalmer皇朝皇族的纪念碑。当然,我(其他游客也是吧!)对这群皇族高官是没有多大兴趣的,毕竟把他们的名字记下来,告诉别人,也没人会有兴趣的。我也不问,也不去了解那一个碑是给那一个皇帝的了。(其实司机也没有解释的意愿,可能他也不知道。)不过,当夕阳斜照的时刻,你只能羡慕那个皇帝还真会霸个好地方。有一团队的游客也在这时到了,大家都不约而同地保持沉静,共同欣赏这个咸蛋黄时刻。

一个人走在这间十七世纪重建的Jain Temple和不去理会纪念谁的纪念碑群里,才发现寂寞与宁静是没有什么分别的,因为那时脑袋都是空空的。

其貌不扬的Jain Temple外墙

里面却是间雕刻漂亮的Jain Temple

你家是不是曾经有过类似的小窗花?

Cenotaphs of Bada Bagh

下沉的咸蛋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hughesnet
hughe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