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4, 2011

三天两夜的青藏铁路,是上天堂还是下地狱!

青藏铁路,地球表面上最高的铁路,把地狱和天堂连接起来!


决定坐青藏铁路的火车入藏之后,就一直在想象那三天两夜要怎样过!我知道风景再漂亮,也要解决一些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吃喝拉睡!当然还有现代人最需要的网络讯号和电源充电。基本上,进西藏的火车,不管你是从北京、成都、西安上车,最后还是要经过西宁的,因为这是青藏铁路的开始。沿途都有不少车站,但就是只停那十多分钟而已,只够时间让你在站台上走走松松胫骨买点零食而已。所以,上火车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功夫!


我买的车票是软卧,就是三层床位那种,还好旅行社给我订到中铺的位子,不然这行程就更难受了!上铺的空间非常小,基本上你一爬上去就要躺着的了。中铺比较空旷一点,但还是不可以腰伸直地坐上来。而下铺虽然是最空旷的,六尺高的也可以正直地坐在床上,但却是大家坐着闲聊的公众场所!仿佛这是大家的共识,下铺通常都会让给老人家,或不方便爬上爬下的;但,睡下铺的人也不介意让其他人坐在他们的床边吃东西聊天,彼此不认识的也可以融洽相处。这是中国的火车文化吧!我们的六个床铺,有四位是成都游客,都是在一间连锁火锅店工作的,一共有20位同事一同到拉萨旅行,所以我们这里都很热闹的,不断有朋友前来探访。可怜的是下铺的一个大妈,跟女儿前去西藏工作的,很多时候都自个儿躺在床上一角,没有什么胡闹呼啦。


我得谢谢这群火锅店同事,就因为他们而热闹起来,三天两夜也过得快一点。他们也竟然买了千多块的零食上车,杯面水果瓜子饼干无一不缺,甚至还有麻辣小吃凤爪各式杯饭都有!相比之下,我只带了两个杯面两粒苹果一包饼干,显得有点寒酸了!当然,他们都很慷慨地与我分享他们的美食,只是我都只是试试味道而已,不敢吃得太多。不是不想欠人家人情,只是不想进多出多!


是的,出是这三天两夜最头痛的问题!希望你们看这一段的时候,不要一边看一边吃饭!


一格火车,大约有60个床位,但就只有一间厕所而已,所以是60个人公用的!是钢铁的蹲式马桶,大约只有三四寸深,抽水系统是飞机上那种少水抽气式的。上火车的第一天,厕所是很干净的,大解小解都没问题。第二天,你就要窒息上厕所了,虽然还不会到处有屎迹,但屎味已经四溢了!我的能耐也只可以匆匆进去小解而已。到了第三天,还好我为了日出起得比较早,先来个晨早第一泡尿,这之后我就不敢再上厕所了!偶尔经过,厕所门缝里偷窥到里面的风光。不晓得那一位乘客带了一头牛上火车,马桶竟然满满一佗牛大便,粘性强到那抽气系统根本吸不掉了!这人的消化系统也真好,两天内竟然吃了这么多,都还可以统统完全化解。更恐怖的是,在这佗深褐色的牛粪上,还有不少点缀,浅色的、粒状的、带红的,至少可以数出另有四五个人为这佗牛粪添花!我不能理解的是那些后者怎样可以在上面加料,因为那马桶不深,难道他们就不怕那牛粪反溅上来的。我是连进去站着小便也不敢,我怕我尿瀑布的冲力会把它弄得粪花屎溅!我真的早上一泡尿之后,就不敢再进了!这种时候,不管你是站着的、蹲着的、还是坐着的,都无用武之地了!


其实,我想这已经进步了,至少没有到处都是粪花。大家都蹲得好,放得准!我想这是去天堂路上的一段地狱训练吧!


如果窗内是人间和地狱,那么窗外就是天堂了!一路上的风景都是一望无际的,时而荒野石丘,时而辽阔草原,时而地球高山表面上的一面湖水;再来一片白茫茫的唐古拉山脉,突然又来几条河流,原来是黄河源头的沱沱河。虽然火车不停地奔走着,但只要你拿起相机往外拍,任何一个角度都可以是一张明星片了!偶尔还可以看到藏羚羊呢!不过,天堂是很大的,这样神仙们才能自由自在的。所以,当你看到一片心旷神怡的大草原时,接下去的三四个小时你就是对着这一片草原;你就会体会到美到腻的感觉了。


不管是地狱还是天堂,一生人是应该走这段青藏铁路一次的。毕竟,这里是天堂和地狱并存的地方!

我三天两夜的同伴,四个年轻爱闹的和一个大妈。看!大妈多无奈!


可以看两次日出,一次日落!


黄河的源头,沱沱河


一片白茫茫,还好有一点点蓝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hughesnet
hughe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