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11

中国一日游团,香港阿珍也输九条街

八菜一汤!现在多了几片肉了!

我喜欢参加中国的一日游,尤其是内宾团,既是所有团友都是中国人,没有外国人的。2005年在北京参加的一日游都参杂几位外国游客,使得导游必须用双语讲解,很浪费时间,而且都很简短的敷衍了事。后来在丝绸之路上的全都是内宾团,才发现中国的导游都很能言善道;由于对着国内其他省份的同志,解说都不能马虎了事,都讲得很仔细。那时,我就告诉自己,下次到中国玩,参加一日游的话,一定要全内宾团!当然,它也有其他的特色,是好是坏,就见仁见智了。


这次成都西藏之旅,就只参加了一次一日游,就是到都江堰和青城山了!2005年跟现在2011年的中国内宾团一日游,有什么分别吗?


先说团费里包含的那餐午餐吧!当年我被他们列明的“八菜一汤”吓到,不是因为八菜很丰盛,而是他们的真诚坦白直接。八菜就是八盘菜,八种不同的蔬菜,八碟独孤一味清炒的蔬菜,简单健康得可以!后来想想,它也真的没有骗我,真的是八菜呀!它没有写八“食送”啊!是我们一直误解菜的意思,没有想到一日游也能让我重新识字!下次你的儿子问你今天吃什么菜,请不要再回答今天有鱼有肉了!哈哈!不过,这一次的“八菜一汤”午餐,依然是八菜,但却多了几片肉了!是肉便宜了吗?还是时代变了?无论如何,他们依然喜欢大大个字标榜“含午餐,八菜一汤”,这样的午餐真的是卖点吗?然而,中国的团友总是吃得津津有味,很多还会关心我这外国游客,叫我多吃一点。我想他们应该是不吃白不吃的心态吧!


其实我真正喜欢的是中国的内地导游,尤其是当他们可以只用第一语言(普通话)带团的时候。听他们非常流利地背诵出所有的旅游资料,一字不漏,标准的语音文法,的确是一种享受。不要以为他们只是讲很官方的,偶然他们还会与其他省份的游客比较个别区域的生活习惯和风俗,那才是让我洗耳恭听的。在巴士上就可以很道地听到中国各地的真正民情,乾隆当年应该这样下江南的!我这次的导游还挺感性的,尤其是当他讲到521大地震,都江堰这没了,那没了,这小学死了多少个学生,眼眶都红了,车里的人都肃静了。还有他说当年的死亡人数不止于此,远远超越对外公布的数字,但大家都忍着不说,因为知道要是真正的数字一旦出来了,北京奥运很可能因为这太严重的天灾而被逼夭折。奥理会好像有个不明文规定,如果有死亡人数超越一个指标的天灾的话,该国家在一个期限内是不应该举办这种欢庆式的盛会。导游说到这里,大家都觉得好委屈,但他没有骂,只是觉得对不起亡魂而已。他也谢谢大家当时慷慨的捐赠,帮助四川渡过这艰难的时期。


比起这四川导游的七情上面,当年在新疆的一个导游,娓娓道来她一个童年的小故事,更叫我印象深刻。话说我们路过一大片的棉花种植场,她说收割棉花时就需要大量的人工,而当年她中小学的时候,农场都会向学校要学生来帮忙收割工作,酬劳都归学校的。摘棉花的时候都要双膝跪地的,双手慢慢地小心地摘,不能弄肮脏。膝盖常常因为这样而磨损了,非常的痛。她的暑假都是这样渡过的!她说到这里都还是显得很平淡没有一丝怨恨的。后来,她说终于中学毕业,拿到了那一纸毕业证书了,她笑了,她最开心的是她不用再回去那棉花场收割棉花了!她说到这里的笑颜,我到现在还记得。那不是最美丽的,而是最痛苦的笑颜。


话说回来一日游,它的价钱可以那么经济划算,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里面一定要到的购物点。很多人很讨厌这种购物点,说太浪费时间。但是,有时我还挺享受的,不是因为我要购物,而是有些购物点真的做到好像个展览厅那样,有很多平时看不到的东西,还有茶水招待呢!当年在新疆一间卖天山雪莲的,我第一个就冲下车看了,好像要拿一个回去治我走火入魔的内伤似的。还有那些玉器翡翠珍珠的展览,也真叫人大开眼界的。


这次在成都,只去了两个购物点,一个卖刀卖过滤器,一个是卖玉的。物品没有什么特别,但,就看了一场好戏!现在的导游都很坦白,直接说要去看购物点,他们可以收回佣的,不要看也帮帮忙进去兜一圈让他盖个印。我们到了那卖玉的,很偏僻的乡下的,拿导游竟然直接说待会大家就进去坐坐什么都不要买,五分钟就走。说这店的东西贵,还有给他们导游的佣金很少。大家都笑了,也知道要配合一下,好让他交差。先被安排到一贵宾房内,由一位女员工讲解什么是真玉假玉硬玉软玉。突然,一个男的开门进来说等一下他们的总裁百忙中要亲自来接待我们,那女的马上紧张起来了,真的好像什么大人物要来了!总裁进来了,口气很大的给大家问好和说说自己店里的货色,还很豪爽地说等一下每个贵宾都应该有个见面礼。他的手下听了,马上慌了,什么见面礼呀!总裁说就是一人一个玉扣呀!“那个!那个要四百多块的!”员工轻声地说,但声量的拿捏是我们都听到的!“就那个呀!大家能在这里相见,就是缘分呀!”后来员工真的拿来了,总裁还把其他货物都很豪爽的对半折扣给大家。他的员工都做出一幅老板傻了,怎么乱乱劈价的表情!当然,团友们都慢慢地撤离回到巴士上,只有两三人领情继续听戏。后来,都没有人买,那两个北京来的小伙子也还真的拿了那个免费的玉扣呢!


香港那个阿珍,根本没得比!输了九条街!

香港的演员,也输九条街!只是这样一个小地方上演的一场戏,这些演员都好比科班出身的!就连这些导游说故事的能力,香港台湾的新生代演员都望尘莫及。


中国一日游,除了看景点之外,就是看这些人情世故了。2005年如此,2011年也一样!

4 comments:

  1. 這種內賓團, 會開放給外國人的? 價錢也都算一樣? 假設有三人以上, 也都可以參加嗎? 是到當地旅行社詢問的?

    看來很不錯, 在外用餐(尤其是不熟悉的)其實不要太計較好, 只要不吃到那些黑心食物就好.

    ReplyDelete
  2. 这些团都开放给外国人的。但,相信北京上海等商业发达的城市,就应该会参杂很多老外了。我这次在成都和2005年在丝绸之路的都全是中国人的。那些导游一看到我这卷发的,开始都很迷惘担心,怕我不会听中文;后来,一知道我会中文了,就很放心了!

    我都是在酒店楼下的旅游柜台订的,很方便的。他们都会到你酒店来接你,不用烦,有点像跟那些全包的旅行团,但只是那一天而已。通常我都选那些比较远的景点的团,因为若自己包出租车去会很贵,不划算。(城市内的,通常都自己去。)

    当年在北京,你酒店的等级会影响这一日游的团费!哈哈,同样一团,那些住5星级饭店的就贵一点。不过,成都的价格好像比较一致。。。我有去比较街上拉客的,价钱都一样,所以那酒店柜台的就比较安全了。

    黑心食物。。。现在几乎全世界的食物都沦陷了,那一餐半餐,没什么分别了!
    十多二十年后患癌的话,也不知道要归罪谁了!

    ReplyDelete
  3. 是啊,跟一日游内地团就是这样,导演很能说,店员很能演,这在越南也如出一辙。上次到永定土楼,在巴士上还能看见外省游客和导游讨价还价,因其开车的路线太花时间,要退团费。

    入乡随俗,回到伟大的祖国时,会很自然的随地吐痰、随地尿尿、老是在店员面前看看那找回的五十一百是不是假的、啃黑心瓜子弄得壳洒满地、坐在草地打牌……生活嘛。

    ReplyDelete
  4. Ah Fam。。回到伟大的祖国。。。这句话很好笑!哈哈!我怕人家不认我们了!哈哈!
    你的随地吐痰提醒了我!其实,中国人也进步了,至少在火车里,都没有人随地吐痰了,会吐在纸巾里包起来扔掉!当然,他们还是很喜欢吃瓜子!

    ReplyDelete

 
hughesnet
hughe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