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09

Chitourgarh Fort。国王。皇后。战争

被摧毁了的Chitourgarh Fort

2009年3月的最后一天,也就是说我虚渡了2009年的首季,我从Udaipur前往Pushkar,中途就是特地绕道而去的Chitourgarh Fort。我至少也花了两三个小时在这个Rajasthan最古老的城堡。

Chitourgarh Fort是Mewar皇朝于公元734年开始建的,直到1559年Udai Singh II才迁都到Udaipur去,这八百多年来由开荒到丰盛,也免不了被敌人进攻,当中就有三次可歌可泣的侵略。跟其他城堡一样,Chitourgarh Fort也是建在个小山上,比附近的平壤高出180公尺。车子可以开进去绕着围墙与景点逗一圈,没有车子的就得租嘟嘟车了,因为整个城堡有5公里长1公里宽,加上开始4月的天气,真的别傻了!城里大部分的建筑都被摧毁了,只有几座庙宇还算有瓦遮头。逛Chitourgarh Fort其实是相当辛苦的,尤其是那些不能耐热的人。印度的热不是我们可以理解的。可能就因为如此,这里外国游客并不多,反而是很多来自各地的印度游客,有些应该是附近的居民阖家前来逛逛。而Chitourgarh Fort里保留到最完整的建筑就是Tower of Victory了,还可以让游客自由地爬上顶层。

历史里三次比较严重的侵略,都发生过妇女集体自杀式的牺牲。曾经听说过在印度的小村落里,当丈夫去世了,妻子就会被活生生地烧死;甚至有说妻子最好不要出席丈夫的火化仪式,因为她很可能会被亲友推到火堆里陪葬。中华文化是要你守寡拿个贞节牌坊,印度文化是连你红杏出墙的机会也不给你。当然现今的社会这些传统也慢慢被淘汰了,制止了。而过去的Rajasthan,妇女集体焚火牺牲(Johars)是真的兵家常事的。当男的要出去抗敌的时候,母亲妻子姐妹和女儿就会选择集体牺牲,以让男的更无后顾之忧;当然也不想这些女眷在败城之后成为敌人的俘虏。Chitourgarh Fort最出名的那场战就发生在1303年,它之所以出名,当然是与女人有关啦!当年德里的苏丹Khalji牢牢围攻着Chitourgarh Fort,他开出一个奇特的退兵条件,就是要一瞥Rana Ratan Singh的皇后Padmini一面!又是一个红颜祸水,还是倾国倾城的故事?后来,他们让苏丹看了Padmini湖里的倒影,但苏丹还是食言继续围攻Chitourgarh,并捉了国王Rana Ratan Singh。Padmini自荐以她换取Rana Ratan Singh,苏丹当然求之不得。Padmini入敌军时,也摆了个木马屠城计,兵士乔装成宫女,一入敌营,马上开战救主。。。后来Padmini也率领十三千妇女集体焚火自杀,以断国王与兵士们后顾之忧。可是,那场战还是输了,Chitourgarh Fort也被摧毁得更严重。

原来,城堡国王皇后战争都大同小异的在世界各地的历史里重复的发生。

而我的小王子就在Chitourgarh Fort附近的餐厅出现,是一间buffet式的餐厅。我可能走得太累了,胃气冲了上来,看到那些一盘盘都煮得溶溶烂烂的印度菜,我更是吃不下。本想点个单座炒饭,但这餐厅真的只有buffet而已。后来,我只有随便挟了两个小菜配白饭吃。那小王子就是这餐厅的经理了,因为他结账时只算我那两个小菜的钱。因为他好人,我就称他小王子;要是他收我buffet的价钱。。。我也无可厚非,但这段故事就不会出现在这里而已。

在餐厅的厕所时,巧遇一个有视障的年迈外国游客,就帮他开水龙头及带了他一下。他竟然要掏小费给我!我婉拒了,他也只有说声谢谢了事。他大概是以为我是餐厅的服务生吧!只是不明白那些用钱说谢谢的文化;可能用钱说谢谢就不用欠一个人情了。
城里最完好的建筑 - Vijay Stumbh "Tower of Victory"

爬上顶楼,拍张照留念。

这面湖水,有没有看到Padmini的倒影?

一只跪拜在庙前的灵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hughesnet
hughesnet